择澜

拂衣抖落半身霜雪,奉君一言已足够

【蹇齐】520 长生诀(上)

      白虎饼X狼妖齐


    世人皆道江南风景为天下一绝,朦胧的烟雨总能把江南渲染成水墨丹青的模样,江南盛出美人,而真正的美人他自己就是一张举世无双的好画。
    
      微风拂过,古亭梁上悬挂的那串风铃似乎是欢迎着老朋友的到来,趁着风声奏出了美妙的乐章,与亭中之人素手拂出的琴曲混在一起,到显得更能映出一番这江南的如画烟雨。

     齐之侃经过时看到的就是这一番能够挑拨人心弦的场景。白衣少年独坐在竹林的古亭之下,似乎在要他的琴声与这江南的烟雨共鸣。

         齐之侃情不自禁的捏了捏手中师傅在他临行时硬塞给他的竹笛。齐之侃生来便喜欢舞枪弄剑,可他的师傅总是以他是一个坤泽为理由让他跟着自己学吹笛子,还美名其曰剑可杀人但戾气太重,笛虽常用来陶冶人心,但若用它伤人更比剑狠。齐之侃不明白师傅为什么这么说,在他看来只有剑才是真的可以杀人和保护自己的利器。

       齐之侃敬重师傅,虽然他有的时候并不能理解自家师傅的所作所为,比如每次出门总让自己带上一支看起来不怎么样的竹笛,可他的师傅又确确实实教自己把千胜练的出神入化,所以他一直都是一个很听话的好徒弟。
     
    他敢说自己是生平第一次这么想去吹这支竹笛,他多想和眼前这位谪仙般的白衣公子共奏一曲,可他明白以自己的水平,就算真的吹响了那支竹笛也不过是打破了眼前这么美好的画面而已,说不定还会惹得亭中之人的不悦,一想到亭中之人会皱起眉头,齐之侃便难受起来,怎么可以让这么好看的人不高兴呢。

      “这位公子不进来喝一杯吗?”一声清脆的呼声将齐之侃从思绪中拉了回来,可齐之侃很快又陷入了另一番思绪中,他是在叫我?

       当初齐之侃以试炼为名跟自己的师傅讨了一个月的假期跑到江南来游玩,可不想在某一次误打误撞进了竹林,遇见了这位白衣胜雪的公子后就再也忘不了他了,于是就日日偷偷跑来听人家弹琴。

      齐之侃很不好意思地从竹丛的缝隙中钻出来,涨地通红的脸好像要钻到地底下去。

         “对。。对不起,我不是故意来打扰您的”蹇宾看着面前手足无措的小人突然发现他真的是可爱,自从半个月前这个小人儿误闯了他的清修之地,便日日跑来听他弹琴,本来蹇宾是及其不喜欢和别人呆在一处的,可他就是狠不下心来赶走这个可爱的白衣少年。

      “阁下日日来听我抚琴,难道就没有什么表示吗?”蹇宾似笑非笑的逗着这个小人儿眼神还止不住地飘向对方手中的竹笛。

     齐之侃似乎是感到了对方的用意,脸便涨地更红了,“其实我。。我不会吹笛子的,我吹的可难听了”“那看来在下是要失望了”听到蹇宾的回答,齐之侃立马仰起头寂寞,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蹇宾那张美的不可方物的脸十分肯定地答道“不,我不会让你失望的”话一蹦出口,齐之侃自己都懵了,他一个被师傅逼着学着吹了好几年笛子却连一个像样的音调都吹不出来的人好像答应了别人要吹笛子!可是想想蹇宾那略带失望的表情便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笛子练到和蹇宾的琴一样好,这样或许就能实现与他共奏一曲的愿望了呢。

        蹇宾似乎是看出了齐之侃的窘迫,倒也不恼,修长的手指抚上白玉茶壶引出茶水于杯中示意眼前的之人坐到自己对面来。

     齐之侃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个如谪仙般的人居然要请自己喝茶?还要自己坐过去?齐之侃不敢怠慢,却也做出一副十分稳重的样子不慌不忙的走过去坐好。

    “在下蹇宾,不知阁下如何称呼”蹇宾的桃花眼里含着笑意,齐之侃仿佛就要被吸进去般地盯着对方,意识到自己的失态,齐之侃赶紧答道“我嘛,我姓齐,叫齐之侃”

     “齐之侃”蹇宾点点头“那我以后就唤你小齐好了” 

      “小齐?”齐之侃受宠若惊地看着对方,他竟然这么亲切的叫我?我没听错吧?“怎么了,有何不妥吗?”

       “没。。没有”微风吹起蹇宾的发梢掩住了桃花眼里的笑意,齐之侃当然不知道此刻的自己脸已经红到脖子了。

      多年之后,当蹇宾再回忆起这一幕时,他似乎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会与眼前的少年如此亲近,为什么会毫不犹豫的答应这个少年要与自己同游的邀请,原来,有些人,第一眼认定是他便就是他了,永远也变不了。

      朦胧烟雨中的水墨江南比画上的美了不知多少倍,站在蹇宾旁的齐之侃这样认为,可许美的不是江南的烟雨,美的是烟雨中的人。

      “小齐”蹇宾将身体倾向齐之侃,在鼻尖将要和对方碰触处停留,好看的桃花眼里隐约透着一丝笑意。

     “小齐,为何一直盯着我看啊”齐之侃连忙将已经红透的脸偏向一边似乎这样就可以掩饰住自己心中的不安,蹇宾见状便再靠近了些。

      齐之侃不敢直面蹇宾,慌乱中赶紧闭上了双眼,蹇宾看着齐之侃这幅可爱的样子不禁轻笑出了声,抬手摘下挂在齐之侃发梢的一片粉红色的桃花瓣,俯身在他的耳边轻声道“小齐,我逗你呢,你为何总是如此认真呢?”

       齐之侃睁开眼来却看到了蹇宾那双近在咫尺的桃花眼,不知是紧张还是惊吓,一个趔趄向后倒去。
   
     “小齐”蹇宾赶紧伸手一把抓住了对方的细腰往前一拉,两张差点撞在一起的脸上同时泛起了红晕,此刻蹇宾抱着齐之侃看着对方那张在自己面前无限放大的脸突然不想松手,想不到小齐长得竟是这般好看,蹇宾心想。

       从惊愕中清醒的齐之侃不安的扭动着身躯,感受到齐之侃动作的蹇宾赶忙松手,齐之侃没有料到蹇宾突如其来的松手脚下又是一滑,蹇宾顺势将人往怀中一抱,将带着笑意脸慢慢的靠近齐之侃的耳边,朱唇轻启“小齐,还真是可爱呢”感到自己被调戏的齐之侃赶忙推开眼前之人,狠狠地瞪了对方一眼转身就走。

      可齐之侃的脸已经红到脖子跟了,这样的一瞪,在蹇宾看来更像是撒娇。此时此刻听到身后之人爽朗笑声齐之侃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毕竟一直被师傅保护的齐之侃还从与一个乾元未如此亲近过。

       齐之侃到底还是入世不深,有些孩子心性,看着蹇宾为了道歉放在自己面前一大堆的甜点,方才还趴在桌子上生闷气的人此刻竟是一点气也生不起气来了。

       “慢些吃,又没有人和你抢”蹇宾伸手拍抚着此时被噎住人的后背,无奈的笑着

      齐之侃接过蹇宾递过来的水,喝了好几口才终于平复下来,确实又拿起一块糕点吃起来嘴里还念着“阿蹇你买的糕点实在是太好吃了”

      蹇宾笑着摇摇头“这苏州的甜点在人间如此有名,小齐在此处这么久了,难道从来都没有尝过吗?”

     齐之侃听罢眼神里立刻透露出了委屈“我自幼便和师傅在一起住在山上,这是我长大后师傅第一次放我下山,没曾想刚来到苏州便遇上了阿蹇,此后便天天去竹林里听阿蹇弹琴”

     “没想到小齐竟然这么喜欢听我弹琴,那日后”蹇宾顿了顿,眼神一暗但随即又明亮了起来“我便日日谈给小齐听,好不好?”

    齐之侃顾不上嘴里塞的慢慢的连忙点头,对他来说,蹇宾主动要求给自己弹琴放在几日前,却是想也不敢想的。

     此后的几日,白天齐之侃便于蹇宾游山玩水,品尝美食,晚上蹇宾便为齐之侃抚琴,不知不觉时间竟已过去了快一个月。

      齐之侃认为蹇宾一定是大家公子 他所在的竹屋里虽然有厨房却是从未曾用过,齐之侃自幼生长在山上,从来都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厨艺岁不敢说多好但也绝对不差。一直想要亲手给蹇宾做上一顿可口饭菜的齐之侃就趁蹇宾午睡偷偷跑出来挖野菜。

    “哇,好嫩的笋”抱着一颗信挖出来竹笋的齐之侃刚刚起身迎面便装上了一个人,手中的竹笋顿时掉到了地上,齐之侃慌忙行礼“师兄”

     对面的人像是怕他跑了似的赶忙抓住了他的双肩“侃儿,你知不知道你已经晚回来快半个月了,师傅和我都要担心死了,你怎可如此贪恋这万丈红尘,快跟我回去”

    说罢就要拉着齐之侃离开,齐之侃慌忙挣脱,用恳请的眼神望着面前的男子“师兄 在给我一炷香的时间好不好,就一炷香,我。。。我想去和朋友道个别”

   男子皱眉,似乎明白了什么,厉声到“侃儿, 你不要忘了自己的身份,你身上还背负着应有使命”男子似乎发怒,随即对身后的同门喝道“把他给我带回去”身后的同门便一股脑的上前 不顾齐之侃的反抗将他压住,跟随着他们的大师兄千阳泽飞往云端。

       午睡起来的蹇宾遍寻齐之侃不到,指尖一捏竟是一道白光向门外飞去,跟随白光而来的蹇宾从地上那篮打翻了的野菜中捡起齐之侃掉落的发带,意识到齐之侃出事的蹇宾抬手正要再次施法却被一个红衣人拽住了手臂,蹇宾错愕的看过去“慕容离,你怎么来了?”

    红衣人的眼中透着焦急“蹇宾,天帝急诏,快随我回去”

评论(4)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